今天要拜訪的家庭廚師,就住在台北南港的中央研究院後面,綠色林蔭下的老公寓裡。這裡的社區本來是中研院的舊宿舍,可能因為最高的學術研究機關旁,感覺古意盎然。連走在磚道上的行人,或者是路旁的野花都有股無法形容的氣質。

DSC04491.JPG

DSC04431.JPG

林小姐(Valerie)今天剛好不用上芳療課,所以有空陪站長閒聊,順便煮些家常菜。

因為在雜誌上看到國外私廚的盛行,也認同分享經濟的概念,而且對料理也有興趣,Valerie在搭伙網開站不久就上去註冊了,加入成為家庭廚師的行列。除了網路上開放搭伙之外, Valerie也註冊參加Airbnb,利用多餘的客廳旁的房間,讓國內外背包客可以一起來作客,在這裡短暫住宿。

「記得我在雜誌上看到剛好是一位黑人母親,很會煮自己家鄉紐奧良的家常菜,就成為私廚,把家鄉傳統廚藝分享給網友一起品嚐,我那時候就覺得好酷 !Valerie說。「因為尤其當了家庭主婦,我更覺得要突破自己的生活圈,不能只認識孩子的家長或鄰居。有人來搭伙,我們也可以成為朋友,那是一種很棒的感覺。」

因為老公在中研院工作,所以才搬過來這裡,在成為全職家庭主婦之前,甚至做過國內紅酒進口商的銷售,所以對於飲食文化就有點興趣。有了家庭與孩子之後,更覺得在家吃飯很重要。因此,單身時就喜歡在廚房隨便弄弄的她,更因為要照顧全家三餐,包括每天的小孩子的便當,因此廚藝突飛猛進。

DSC04448.JPG

DSC04455.JPG

今天中午她要準備的是蜜汁豬排、雪裡紅和乾煎土魠魚。

蜜汁豬排用炒糖上色後淋上醬油蜂蜜醬汁,將簡單抹過鹽且帶點魚蛋的土魠魚片耐心地細火慢煎、自己醃的芥菜與絞肉炒過變成了香氣十足的雪裡紅。這些都是經典的便當菜。

「我小時候媽媽不太煮,常常吃外食。但以前單身的時候我就會下水餃,煮個乾拌麵。後來喜歡看國內外的美食廚藝節目,也常常跟著電視買食材回家試看看。有了孩子之後,懷孕的時候就自己做嬰兒副食品。」

廚房工作,會隨著人生階段不同而改變,孩子的因素也愈來愈重要。Valerie除了廚藝之外,對於孩子的教育也很有自己想法。現在還正學齡前的兩個兒子目前就讀幼稚園,但是考量各種台灣教育環境,未來她也有考慮過小學自學或體制外學習,也有計畫隨著先生工作移居到國外。因此為了家庭,為了以後外地工作的技能,也上過月子課程、專業保姆、料理和現在密集的芳療課程。

DSC04474.JPG

 

我和Valerie聊著聊著,上班的先生,中午時刻回到家吃飯順便休息。這時餐桌上已經擺滿剛才她煮過的菜色,屋子裡充滿飯菜香。

「老公,吃飯了!」Valerie從廚房裡喊著,聲音充滿著溫暖。

 

 

Valerie請站長吃的拿手菜

DSC04475.JPG

雪裡紅

材料:小芥菜、薑、蒜頭、辣椒、豬腳肉

作法:

1.用鹽(鹽要多)均勻地塗抹於小芥菜上,每個莖和葉子都要塗到。完成後放入塑膠袋,放進冰箱醃三天

2.料理前將菜葉剁碎

3.放少許油,加入豬腳肉拌炒

4.加入薑末,蒜頭及辣椒拌炒

4.先放莖末放入拌炒後,再加入葉末拌炒

5.加糖及試味道加酌量鹽,完成

arrow
arrow

    搭伙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