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812.JPG

在地狹人稠的中和區裡,四號公園就像一座綠洲般讓鄰居們擁有暢快呼吸的空間,一位搭伙網的家庭廚師Ada,就住在這座公園旁的靜巷公寓裡。

Ada是一個酷酷的年輕女生,不說,看不出是一個兩個孩子的媽。進去她家,本來預期有孩童的嘻鬧聲,但是家中乾淨整齊,安安靜靜,原來,小孩們一個在學校上課,一個婆婆的帶出去玩了。她的先生是為插畫設計的soho族,正在房間裡認真作畫。

Ada結婚之前也是一起跟美工專業的先生設計和開發手工商品,自己本身也善於手工,從布料挑選開始,設計、打板、裁縫製作包包和衣服商品。結婚之後因為小孩還小,就決定以帶小孩為主。下廚,也是從那時候開始。

DSC03754.JPG DSC03752.JPG

現在的她是一位除了周末之外,每天下廚的全職媽媽,菜色也幾乎天天變換。加入搭伙網之後,曾經最高峰要照顧34的家庭的晚餐伙食,可見她對於家庭料理工作已經非常純熟。站長到她家時約上午11點左右,跟著她進去廚房,看著她三兩下就煮完兩道可口美味的菜餚,別提中間還要分心回答站長的無聊採訪問題,煮完後廚房還是潔白乾淨,這就是全職媽媽的功力。「以前小孩還小愛鬧的時候,我還要邊煮邊調解他們口角,手腳不快不行Ada拿著鍋鏟邊翻動食物邊說。

年輕媽媽一直以來照料全家人及其他搭伙家庭的胃,是件不簡單的事情。這也是搭伙網採訪她的原因。當天廚房工作結束後,站長手中熱茶的溫暖在冷天中依然傳到心底,陽光也穿過她家窗外的幾株花草灑進室內。

溫度,為這次的採訪定了調,以下就是她的心情分享。

搭伙網:你開始進廚房下廚的過程是如何呢?

Ada我自己家裡媽媽是會做菜的,但是我幾乎從來沒有也不會下廚做菜。一切直到嫁入老公家裡,有了小孩之後,為了家人健康,就開始下廚。婆婆也是很會煮,但是因為她也要上班,也不常自己弄,所以料理的工作就是我在做。一開始也是簡單煮阿,下麵、炒青菜甚麼的,後來參考網路食譜就越做越多,越做越快,想說等到婆婆一下班到家就可以馬上吃了。

搭伙網:你現在是家庭主婦,家庭主婦的壓力在哪裡?

Ada家庭主婦雖然沒有上班,但也是很有壓力的。尤其我是需要張羅全家人的飯菜,小孩又沒有上課後班,功課我要盯,也要下午花時間帶他們去公園玩發洩精力,所以其實事情很多。所以這也幫助我培養耐心,注意自己的身教。而先生也很好,有空也會幫我分擔家務,這點也很重要。

DSC03791.JPG

搭伙網:照顧小孩子對你的料理來講有甚麼影響?

Ada小孩大了一些就好一點,小的時候就很煩阿,而且都是男生。而且他們嬰兒的時候我是全母乳又親餵,所以小孩很黏我。除了手腳要快之外,因為他們也都在家裡,所以我做菜的時候就只好邊哄邊煮,甚至就索性就把小孩背在後面邊做菜,就好像「阿信」一樣。現在的話大部分重點就是晚餐,需要長時間的就先弄,有湯的話就3點開始燉,45點備料,6點左右用餐。

搭伙網:那關於處理教養小孩,你有甚麼秘訣嗎?

Ada:最煩的就是他們吵架,而且我也常不在場,沒看到要處理手足爭吵就很麻煩。我現在的方法就是,想辦法讓他們自己解決,因為他們每次吵完,沒過幾秒就立刻又變成好朋友,媽媽們真的不要對他們吵架太認真。

搭伙網:可以分享一下在搭伙網上接受搭伙的心得和成就感嗎?

Ada其實只要我做得來,我都分常樂意幫別人多煮一份。加入搭伙網之後,我一直就有一個家庭固定跟我搭伙已經一兩年了。去年因為報紙有報導我,所以小孩同學家長也跟我搭,就突然多了兩三個家庭,那時候就有點繁重。但是每當別人家小孩說「阿姨煮的菜好好吃喔!」或是上菜之後大家看到驚呼稱讚,很快吃完,就覺得很有成就感!(完)

Ada請站長吃的拿手菜

名稱:可樂雞翅

DSC03787.JPG

材料:

三節翅10支(也可用二節翅15支)、蒜頭58顆(不用切片拍裂就可以)、薑片數片、蔥段三支、醬油四大匙(若不配飯單吃可減少醬油量)、米酒四大匙、可樂250ml

做法:

1.不沾鍋不需加油將雞翅表面煎到金黃。

2.接著將雞翅撥到鍋邊,丟入蔥白、薑片、蒜頭用鍋內雞油煸香。

3.然後倒入醬油大火熗出醬香氣,稍微拌炒後即可倒入可樂、米酒。

4.最後就用中小火把醬汁收乾,其間記得要邊翻一下雞翅讓它們均勻上色入味,收到醬汁濃稠後丟入蔥綠拌炒一下就完成囉!

(不喜歡醬汁太多可以收到更乾一點喲!)

名稱:蕃茄炒蛋

DSC03805.JPG

材料:

雞蛋5顆、牛蕃茄2顆、蔥1支、薑一片、蒜一顆、二號砂糖一小匙、蕃茄醬一大匙、太白粉水少許、熱水一杯

做法:

1.薑和蒜切成細末,蔥切細將蔥白蔥綠分開備用.

2.蕃茄一顆約切成8,雞蛋加入半茶匙鹽打勻備用.

3.熱鍋加入一大匙油,確定鍋夠熱倒入雞蛋快速拌炒至半熟盛起備用.

4.原鍋再加入一小匙油,小火爆香薑,,蔥白,接著加入蕃茄,,蕃茄醬拌炒至蕃茄稍軟,再加入一杯熱水小火燉煮一下蕃茄,1~2分鐘.

5.蕃茄燉煮好後加一匙鹽拌勻再加入太白粉水勾芡後,即可加入剛才先炒好的半熟蛋及蔥綠,中火快速拌炒至喜歡的熟度就完成了.

arrow
arrow

    搭伙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