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879.JPG

木柵是一處山明水秀之地,很久以前卻被視為台北市的邊陲。但現在交通已經非常方便,居住環境也好。如果從二高交流道下來,轉個彎再深入蜿蜒小徑,有一排排屋齡年長的社區,張媽媽(Laura)與先生和女兒,和兩隻貓咪就一起住在其中一間溫馨小公寓。如同木柵是市區的秘境一般,Laura的料理是密藏的家庭美食。

每個家庭料理,都有一抹人生故事。這兒,要提到Luara近年的人生轉折。

她政大新聞系畢業,在知名報社投入記者工作,一做就做了20幾年。記者工作繁重,步調快速,尤其近幾年來媒體環境變化和競爭皆激烈,而Laura後期又擔任主管工作,巨大的壓力,讓原本就對記者工作煩膩的她更盼望退休的來臨。之後因為壓力導致身體出現了狀況甚至患腸躁症,她毅然決定退休,離開約25年的媒體記者工作。

「廚房的工作對我來說是一種療癒的過程。」每當Laura提到料理眼睛變更得有神。

DSC03863.JPG

每天下廚,為晚餐思考計算,在廚房裡處理食材及煮食,在工作繁忙之後的她來說,這整個料理過程似乎能讓她放空、休息,療癒。也許是從小看著外婆與媽媽料理,自己也常常自幼兒就幫忙廚房的工作的關係,煮東西對她來說,再熟悉也不過,甚至遠比記者專業工作更加有熱情和成就感。

不只如此,她也認為廚房的工作是全家人的工作。「我不喜歡那種都是自己忙進忙出,而其他家人只是看電視翹腳等著飯菜上桌而已,我希望他們能夠一起參與。」Laura說。

站長採訪作客於她家,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進門就看到目前就讀大學四年級的女兒熟練地幫媽媽切菜備料,下鍋炒菜,後來先生回到家,也馬上放下手邊事情,捲著袖子進去廚房協助端碗端菜,一起注意烹煮的時間和試嘗味道。

在傳統的家庭裡,全家大小一起在料理的過程中幫忙,一起為一桌菜盡心盡力,是一個難得的景象,也令人感覺格外溫馨。

DSC03850.JPG

就在溫暖也香味四溢的氛圍中,一桌菜完成了。Laura細心的為其他搭伙朋友裝好便當之後,站長有幸與他們一家三口一起開動用餐,今晚是梅干扣肉、醋溜土豆絲、迷迭烤蔬菜、青椒炒肉絲,和花椒醃黃瓜。「簡單」的幾道菜,看得出來有著不簡單的內涵。站長食指大動,夾食物沒在客氣,甚至把她做的臘腸炊飯也嗑了兩碗才甘願放下碗筷。

餐桌上,Laura分享了一些料理的心得和她自己的人生階段。她退休之後,為了向自己證明對料理的熱情,她辛苦考上了廚師證照。為了在廚藝上增廣見聞,她更抱持勇氣應徵上了日式料理店的兼職工作,一起和年輕人排班、備料、炸物,卻也心滿意足。

一桌的晚餐時光,看見他們一家人有說有笑,這幸福的時刻,Laura的人生故事站長也聽得津津有味,手裡拿著相機卻常常忘了拍照,到了站長離開之後,這幸福的味道仍留在心中久久未散

 

DSC03818.JPG DSC03891.JPG

訪談紀錄:

搭伙網:可不可以說說你原生家庭對你料理的影響,也形容你料理的特色?

Laura:我從外省家庭出生,我爸爸是江蘇人,我外婆來自四川。因為我媽媽是職業婦女,所以我從小學的時候就幫忙家裡煮飯。記得我小學五六年級的時候就可以獨自下廚炒菜煮飯給弟弟吃,所以我很擅長廚房工作。

雖然我來自外省家庭,但是我並沒有固定做甚麼料理。我媽媽那邊吃辣,譬如說花椒料理,我就從小開始接觸也很習慣,但是花椒開始入菜的原因是因為女兒在外面有一次覺得燃油辣麵好吃,我就回家做。(Laura說著順便分享花椒辣油作法:花椒及辣椒1:1材料下鍋,並以熱油淋下)所以其實我是很有實驗精神的人,所以料理風格應該是混搭風,不管日式、中式、西式、泰式的料理,只要在外面我覺得哪道菜不錯,我就會回家試,家人一起幫我評鑑。

搭伙網:說說你加入搭伙網之後為陌生人做餐的故事?

Laura:我加入搭伙網差不多兩年了,現在因為時間忙所以目前只幫兩三個朋友做搭伙餐。以前我本來就幾乎天天幫女兒和先生帶便當,記得女兒高中的時候,一位好同學覺得羨慕好吃,不喜歡吃學校的,所以還特別長時間幫同學一起帶便當。加入搭伙網後同事們開始喊著要我幫他們做便當,最忙的時候可以一起做10個便當。

記得有個因為搭伙網而跟我搭伙的年輕女生,一個人住台大附近租房子住,我提供她搭伙餐一段時間也成為朋友,在Line上也會聊聊天。這感覺很好,覺得一個在外遊子可以吃到一種家的味道,媽媽的味道。

搭伙網:談談你退休之後的生活和期許?

Laura:撐了20幾年,好不容易我去年決定退休,離開壓力大的記者與主管工作。我對料理有種莫名的熱情,為了增加自己的知識,除了考廚師執照之外,我決定去走走看看。我在人力網站上面看到一間日式料理連鎖店,我就去應徵也上了。我做part time工作,一天6個小時站著,主要做廚房的備料和前台的收銀等工作。我學到很多,尤其是日本餐廳對食材保存及使用的嚴謹態度與SOP讓我很有心得。

對於退休後的料理生活,我沒有特定的目標,我也沒有要開餐廳自己創業。我其實就是想要到餐飲世界闖一闖看一看,去各式的餐廳打工,一圓我深入廚藝料理的夢想。(完)

Laura請站長吃的拿手菜

DSC03883.JPG

名稱:梅干扣肉

材料:五花肉1-2條、適量的蔥薑、客家梅乾菜2把、冰糖、醬油、紹興酒

作法:

1.將五花肉切塊,各約1.5公分寬

2.用乾鍋,不須放油,煎五花肉塊,煎至兩面金黃色之後,把適量的蔥薑放入鍋中一起把香氣逼出,煎約4-5分鐘左右

3.同鍋加入2匙冰糖、1大匙紹興酒、2大匙醬油

4.拌炒後加約300cc水,滾後倒入悶燒內鍋中

5.加入家梅乾菜、以小火煮約15-20分鐘後,關火再放進悶燒鍋外鍋中悶一小時

6.開大火並拌勻,關火靜置放涼(放涼步驟是入味的關鍵)

7.需食用時再取之加熱

arrow
arrow

    搭伙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