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907.JPG

鐵盤上雞肉劈啪煎著,酒香橫溢,直到盛盤上桌以前,有一種在市民大道大啖花雕雞的錯覺。

這時,我們正準備享受Joyce「隨意」準備的混搭料理,花雕雞排佐時蔬,配一碗五穀米飯,在Joyce溫暖又摩登的小窩裡,窗戶隔絕著車水馬龍,一切都顯得剛剛好。

Joyce的做菜風格沒有師承誰,也沒有繼承誰。媽媽雖然是家政背景,對廚藝有一套,但是在Joyce小時候的印象當中,可能因為生活步調快,媽媽不常把心思放在下廚上,煮出來的菜都比較粗糙一點。等到Joyce出國留學,自己才開始在懵懵懂懂中學習料理,漸漸地對廚房工作有興趣,一道道自我風格且具有實驗精神的料理也在生活中呈現出來。

出社會之後,她獨立自主,在媒體和網路產業中工作,除了夥伴或生活伴侶相聚的時間之外,也常一個人生活。

DSC03900.JPGDSC03905.JPG

「我不太隨便吃的,即使只我一個人用餐也一樣。」她率性地說。「我很堅持食物一定要營養,甚至要好吃,最好是能完整地呈現食物的原貌。我在家裡不太使用有添加物的食品,除非我徹底研究並且信任當中的成分。」

這樣的堅持不簡單,當生活型態中常獨自一人,就有可能隨便一點,一碗泡麵或一罐醬瓜等,常能快速解決一餐。但是Joyce對此絕對不妥協。「即使在家裡用壽喜燒料理,其中的醬料也不用市面上的壽喜燒醬。我會自己用柴魚和無添加的薄鹽醬油等原料處理,煮出DIY的壽喜燒醬料。」她說。

Joyce用餐聊天,站長體會料理也如同人生。她從小受家庭保護,也許是過多的庇佑讓她無法隨意做自己,一直以來是個非常聽長輩話的孩子。但隨著年齡增長,見識豐富,工作與經濟獨立之後,才能在長輩或社會期待中跳脫出來,勇敢追求自己夢想的生活型態。

除了些許的小叛逆之外,Joyce的料理有某種冒險實驗精神,她也把自己成立的社團取名為「WHY house 食驗任務」,也常常分享料理中食材的本質與變化。就像眼前這盤花雕雞排佐時蔬,讓西式煎雞排帶上中式傳統黃酒的獨特香氣,咬下軟嫩多汁的雞肉同時,嘴中也充滿幾分醉意,再加上鹹香醬油味的蔬菜,簡單的中西式混搭就成了美味菜餚。

當然,眾樂樂還是比一個人好。Joyce現在每個星期六都固定開伙下廚開放食客到家用餐,大夥兒聊天吃飯喝酒,熱鬧也溫暖。

小巧的廚房中島、早餐吧檯、水耕蔬菜、原文食譜和英式沙發,這是她的實驗廚房,她呈現自我的遊戲間,也是自在生活的料理場域。

DSC03927.JPG

 

 

 

Joyce請站長吃的拿手菜

 

花雕雞排佐時蔬

DSC03966.JPG

 

材料:去骨雞腿肉、陳年花雕酒、天然醬油、玉米筍、花椰菜、鴻喜菇、生薑、水、麻油、鹽、胡椒

作法:

1.將去骨雞腿肉以醬油及花雕酒1:1的比例醃漬(各約10cc),放置一個晚上

2.以平底鍋,不放油,用雞皮面觸煎面下去煎,小火

3.當看到鍋底已有油冒出就可以換面

4.煎肉不需太常翻面,煎至熟透就可起鍋

5.花椰菜切小朵洗淨,微波加熱2分鐘

6.鴻喜菇切小朵,生薑剁碎、雞腿肉塊沾上鹽、胡椒及太白粉

7.麻油道入平底鍋,熱油後放生薑及雞肉塊拌炒

8.雞肉塊變色後再加上花椰菜及鴻喜菇炒至熟並加入麻油及胡椒少許
9.將全部做好的食物擺盤即完成

arrow
arrow

    搭伙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